什么是股票?股票是否如电影那般与跳楼挂钩?

你有没有想过,其实股票到底是什么?我记得当我刚踏出这个社会开始工作的时候,那时候由于受到朋友的影响而去赌球,而且输到我一扑一碌,我必须动用2个月的薪水才够还债,所以那时候我立定心智,决定要跟赌博划清界线,所以那时候如果有人敢跟我说关于赌博的事情,我一定会跟这个人别黏太近,免得我又受到诱惑,而不能撇掉赌瘾。


我一生都记得一段趣事,有一个保险经纪跑过来跟我推销投资连结保险,那时候刚接触保险,根本不懂什么叫投资连结保单,我还以为是叫我投资(那时候对我来说,投资这个词就差不多跟买是同义词)在那个保单(就是买保单),那时候他不断的详解那份保单死亡会得到多少钱啦,如果万一残废了会得到什么保障啦,如果有严重疾病能免费去医院啦等,所有的保障我都接受,而且还蛮适合我,而聊到差不多最后的时候,他递了一份多少年后我会得到多少钱,我看到那个数目简直就是欢喜,因为通常那些保险是越久,数目越大(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是复利在作祟),但是他作为一个经纪,也不失他的专业,他告诉了我一句,那个数目是不保证的,因为这份保单是投保之余,也把我的钱拿去投资股票,而股票的收益是不能预测的,我马上心想,那你不是存心骗我?拿一份完全不对的数目来跟我说叫我买?还要赌股票?!要赌我都自己赌啦还要你帮我赌?!我当然马上拒绝了他,我说我一生都不会再(哈哈,其实我没做到,但是以前的赌就是为了要赢人家的钱,现在的是消磨时间如打麻将等,输赢都没什么RASA,因为是赌小小消磨时间罢了,当然只是新年或什么大聚会等人多才去凑凑热闹^^)。其实我那么抗拒股票,是因为我小时候看过一套电视剧,赢的人当然坐在办公室里笑啦,但是输的人呢?就把自己的孩子一个个从顶楼推下去。。。。。。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这一套电视剧?我相信只要年纪有一定分量的应该都有看过,嘻嘻^^,到后来我才知道我对股票的认知是错的。


他接着说其实这个投资连结保单未必要连结股票,其实也可以连结债券,而债券的数目比较准确,因为利息是固定的(我的心态又马上改变了,债券这个字眼听起来,就像银行借钱给人那样靠得住),我就说虽然债券估计利息只有6%,我也要选这个,因为我觉得有保障的回酬,心里也踏实一点。

但是那个经纪非常专业,他冒着失去这一份保单的风险,死都要叫我选股票(其实以我那时候17-18岁来说,的却他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),我就抱着小人之心想,是不是买股票他的KOMISEN高一点啊,所以大鸡不吃小米,硬要我选那个啊?他接着下去拿了一份基金报告,他不忘详细的告诉我其实股票是什么,他说,其实你买了这个股票基金,就是那个专业的基金经理,把我的钱拿去买股票,而他们有很多专业的数据(其实现在这些数据到处都是XD),他接着指出了一些著名的股票如云顶啊,MAXIS啊,DIGI啊,MAYBANK啊,大众银行啊(那时候大众银行还没如现在那么出名,我记得那时候我爸每次去大众银行都说电脑DOWN了,拿不到钱,我心里一直以为他是最差的银行),TENAGA电力公司等等,他说只要我买入这个基金后,我就是间接是这些公司的老板,跟那些西装出入的大老板是一样的,唯一分别就是他们出钱多股份多赚也比较多,我出钱少股份少赚也比较少,当然如果我想跟他们分一样多钱的话,只要我拿出相等的钱出来也可以(当然,这是不可能的,亿亿声我拿的出来我就不用买保险了=.=!)。

经过他一轮解释后,我才发现原来买股票并不如电影那般好像赌身家,赌性命,其实买股票就是买入一家公司的股份,和那些大老板参股做生意,钱多可以买多一点股份,钱少可以买少一点股份,盈利则公平的与你买入的股份挂钩,那间公司里有个管理层在运作,赚到的钱有一部分会拿去帮我们广大生意,有另一部分钱就当成是花红那样,公平的分给所有股东,盈利决定公司的股价,股价并不是上上下下好像赌大小,并不是当成是货物那般买来卖,并不是赚取卖出股份的差价,而是赚取公司的花红,而希望公司越做越大,那么虽然我们的是鸡碎股份,当公司越赚越多钱,鸡碎也会有变成大份的一天。

小时候我长听人说,要发达就是要做生意,到我17-18岁我到处问人家应该怎么做生意,要做什么生意(我小时候听书说什么不耻下问上问什么的是好的),结果一盘冷水泼过来说,我知道的话今天我都做大老板了啦,还轮到你!!,难得现在有这个做生意的机会送上门,我当然还不会错过。由基金开始到后来的自立门户投资股票,我就是这样踏入我的人生投资旅程。


没有评论